首頁 > 特色醫療

特色醫療 | 糖尿病

糖尿病

Diabetes

定期篩檢.早期發現.早期治療

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異常的疾病,因為體內胰島素缺乏或功能不全,導致對醣類的利用能力減弱或無法利用而造成血糖過高,當血糖超過腎臟的負荷時,血液中的糖分便會經由尿液排出,故稱為糖尿病。

糖尿病自然病史

分級 正常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糖尿病併發症
空腹血糖 < 100mg/dL 100-125mg/dL ≧126mg/dL 長期控制不良
口服葡萄糖
耐受測測試
< 140mg/dL 兩小時後
140-199mg/dL
≧200mg/dL
糖化血色素 ≦5.6% 5.7-6.4% ≧6.5%

正常情況,我們吃進的碳水化合物會被分解為葡萄糖(Glucose,又稱血糖),經腸道吸收後並釋放到血液中,造成血糖上升,進而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,促進血液中的葡萄糖,進入細胞,供應細胞所需的能量。

因此定期健康檢查、留意身體狀況,很重要喔!

當有症狀或併發症出現時,通常是因為血糖高或是血糖長期控制不良所導致的,倘若是糖尿病發生的初期,症狀往往都很輕微,甚至難以察覺.

飲食的部分,很多人認為糖尿病飲食與正常人的飲食截然不同,甚至將其錯誤理解成痛苦的「戒口」或者是「節食」。事實上,糖尿病飲食與一般健康均衡飲食並無不同,它可以是美味無窮也可以是充滿變化的佳餚,只要掌握飲食大原則,都可以配合生活作息來制定飲食計畫,而在衛教室中,營養師主要與您探討飲食的「癥結點」,找出問題所在,並與你共同討論飲食的規畫,協助你在血糖管理的道路上可以更加順心健康。

治療的方法,本診所為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,在糖尿病治療上不僅是醫師開藥,
更有營養師、護理師、藥師等醫療團隊與您共同制定生活改善計畫,且我們醫療團隊 時常參加研討會、醫學會更新治療新知,給您最新的、更好的照護品質.

歡迎您來本院治療控制血糖的問題或洽衛教室詢問相關訊息

現今醫學上,糖尿病目前處於慢性疾病,無法完全治癒,但隨著科學與醫學時代的進步,我們能期待有一天糖尿病將變成可以治癒的疾病,屆時若沒有先將血糖控制良好去預防併發症產生,等糖尿病被治癒後,其他器官反而無法治癒,則得不償失,為此衷心期望有糖尿病的糖友們,可以將您的血糖控制好喔!

  • 1
  •  
  • 2
  •  
  • 3
  •  
TOP